close

這是高醫盧相如醫師開給我預防偏頭痛的藥物,其實妥泰原本是一種抗癲癇藥物,反正就是會影響神經元之類什麼的,互相都有相關吧!

中間這段摘錄自網路資訊

妥泰topamax

副作用可能有嗜眠、眩暈、運動失調、言語障礙及相關的言語問題、精神運動性遲緩、眼球震顫及感覺異常;此外,較常見的還有疲倦、緊張、不易集中精神或注意力、困惑、抑鬱、厭食、語言問題、焦慮、情緒問題、未特別註明的認知問題、體重減輕及顫抖。

 

因為藥物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且可能會造成昏睡、暈眩及其它相關症狀。這些各式輕度或中度的副作用在病人駕駛或操作機械時可能有潛在危險性,所以服用要特別小心觀察自己身體的反應。

 

預防偏頭痛的藥

本文摘自文經社「頭痛不見了」一書

那些偏頭痛病人需要做預防呢?大致可歸納以下五點:

1)每週發作大於等於二次

2)發作時間長,超過48小時

3)頭痛的程度非常嚴重

4)急性的處理往往無法完全減輕疼痛

5)頭痛前之預兆時間太長。現在所知的藥物並不能真正達到使偏頭痛不發作的目的,但是可在百分之八十的病人身上,至少減少發作次數達一半左右。其中較被肯定的藥物有β-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和三環抗抑鬱劑等等。若使用超過6 個月後,如患者發作的情形已控制的不錯,則可開始減藥。

 

妥泰 (Topamax)是一種較新的抗癲癇藥物,也獲得美國食品藥物委員會通過可用於偏頭痛之預防。每日服用100200毫克的妥泰,可將每月偏頭痛的日數減少2.12.4天,有50%的患者偏頭痛發作時間減少一半。此藥需由低劑量慢慢增加的方式來服用。患者在用藥過程中也曾經出現過不良反應,比如說噁心、抑鬱症、疲勞和記憶困難,另外手腳的麻木和麻刺感也十分常見,但是通過補鉀能夠緩解這種症狀。在200毫克治療組中藥物的副作用較為嚴重。另外此藥有造成青光眼的可能,需要小心。此外因此藥可能會加重腎結石發生率,因此服用期間建議要多喝水。服用妥泰治療後食慾減退,體重平均減少4-9%。這往往成為病人規則服藥的誘因。

總之,治療偏頭痛雖有規則可循,但必須因人而異。診斷正確、耐心調劑量、良好的醫病關係、病人期望的疏解和藥物副作用的注意等等,都影響並決定一個治療是否成功。

 

開始每天晚上睡前服用妥泰至今約1個月,我頭痛只發作了1.5(0.5那次沒有吃急性用藥),而那1次不算太嚴重,吃羅莎疼+能百鎮以後有壓下來,當然我還是有搭配三餐飯後服用中藥及針灸。

(更新:結果服用的第2個月,我照樣頭痛發作了至少5次,我覺得頻率並沒有降低,每次覺得好像有好轉了,頭痛馬上回來繼續痛給我看,真的很悲傷。複診高醫盧醫師後,他居然說一個月痛2-3次,平均一個禮拜痛1次是很正常的頻率,我現在1個月痛5-6次只是略多一些而已,他覺得還好,就吃止痛藥壓下來就好......我想醫生可能是沒頭痛過的人,一個禮拜發作1次2-3天其實真的很痛苦並不正常啊!每個禮拜都在吃止痛藥我也覺得不正常啊!正常人根本不需要這樣....)

 

副作用的部分,一開始前幾天真的是有夠昏,我都覺得我變很笨,上班反應變很慢,好像也有變憂鬱…….但後來就放寬心,覺得變笨就變笨吧!後來就乾脆每天都昏昏沉沉的度過,好像也習慣了。手腳的麻木和麻刺感也是有遇到,吃完藥以後滿明顯的,從床上爬起來去上廁所的時候都覺得手腳怎麼麻成這樣,但也只能忍一下,然後趕快再繼續睡,用睡覺忽略這些不太舒適的感覺。

 

高醫盧相如醫師說我目前吃妥泰後狀況控制的不錯,這樣就不用增加劑量,繼續吃低劑量的就可以了,大概再連續吃三個月觀察身體狀況及發作狀況。

 

希望有一天可以不要再一直吃藥,加油!

arrow
arrow

    樸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